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党支部赴威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12-12编辑:李磊来源:

12月9日,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威海,参观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展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了“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党员们参观了位于文登区天福山的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纪念塔、中共胶东特委会议旧址,以及红色胶东展馆。86年前的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领导和发动武装起义,创建了胶东第一支人民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揭开了胶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序幕。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胶东人民跟随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一个昂扬向上、改变命运的红色胶东时代。红色胶东是中国革命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战略基地之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了许多具有全局性的历史贡献——创建出数量众多、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战役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英雄部队;在抢占东北、创建东北根据地的过程中,立下了不世之功;在支援全国解放中,付出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生命代价。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红色胶东展馆前,同志们郑重地与党旗合影留念。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心怀敬意,透过一幅幅生动的影像资料、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幕幕再现的历史场景,重温波澜壮阔的红色胶东历史,感悟“家国情怀、党民齐心”的精神品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

下午,党员们来到位于荣成市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深切缅怀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烈士。馆内庄重肃穆,同志们跟随讲解员的介绍,详细了解郭永怀先生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直观感受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新中国科学家和教育家的崇高精神境界。郭永怀先生勇攀科学高峰,学成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领导和参与了我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工作,为我国的力学事业、国防科技事业、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在赴北京报告工作途中遭遇飞机失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血肉之躯完整地保护了国家绝密科研资料,壮烈牺牲。郭永怀先生“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事迹给大家深深的震撼和启发。

参观结束后,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王志鹏同志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思想交流。他指出,这次主题党日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活动,我们重温党的历史、致敬革命先辈,无时不刻不被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奉献,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强校兴国”的不竭动力,与无数的山大人一起,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特别生动”、“备受激励”的主题党日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以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奋进姿态,更好地服务学科、学者和学生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文:李平路 常海峰